2024-04-20 22:57:07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一行来院视察调研

12月1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与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沈志先、副主任委员史秋琴、陈东等一行到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视察调研工作,就跨行政区划法院、知识产权法院改革、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和破解“执行难”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良,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茆荣华及三中院领导班子、上铁法院院长和高院相关部门、三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沈志先主任委员主持座谈会。三中院院长王秋良、高院副院长茆荣华和上铁法院院长俞秋玮作了工作汇报。

薛潮副主任对三中院及上铁法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各项工作举措扎实有效,探索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在专业化审判机制方面有亮点;探索跨行政区划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在集中管辖方面有特色;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在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和第三方公信力评估方面有成效;创新思路,破解“执行难”,在知产执行方面体现了专业特色;建设智慧法院、司法智库走在前面,步伐很快,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有进展。薛潮副主任强调,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关注的三个方面:一是在实施服务国家战略过程中,要在现有基础上做得更好,将司法职能延伸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进一步提升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司法保障水平;二是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既要注重巩固改革成果,更要关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强化跟踪问效,深化审判管理改革、完善审判监督机制,在破解“执行难”方面形成全市合力,强化综合治理;三是在更新思路、补齐短板上要下更大功夫,培育一支体现现代化法治水平的高素质法官队伍,打造领军人才。

阅读次数: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