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06:53:49

【新华网】知产法院、金融法院,自贸区法庭、进博会法庭……看“法治上海”这样“沪”航

 

2018年11月1日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杨金志 黄安琪 兰天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脚步越来越近。此前,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天,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立。这个法庭立足于服务首届进博会,主要受理涉进口博览会民商事案件、涉会展业的民商事案件、涉国家会展中心的民商事案件和具有涉外性质的商事案件。

法治建设,是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法治领域的改革与创新,在上海的改革开放格局中扮演着不寻常的重要角色。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的设立,是一个最新的生动注脚。

近些年来,上海法治建设道路上亮点频频,成立了一批新型法院和法庭。

2014年,中国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启动,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当年12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这是我国成立的首批知识产权法院之一,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标志性事件。

上海知产法院成立以来,依法平等保护国内外各类涉诉主体的知识产权,审理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典型案件。2017年底,法院审结上诉人厦门蓝火焰影视动漫有限公司、北京基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原审原告)迪士尼公司、皮克斯,及原审被告聚力公司的著作权侵权、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迪士尼方面就审结结果回应称,很高兴看到法院能够保护像我们这样的创意公司的知识产权。

上海知产法院还以“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为依托,开展了大量的国际交流活动,积极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态度和成果。法院院长陈亚娟如数家珍:成立以来,法院先后接待来自世界贸易组织知识产权司、国际商标协会、欧盟贸易总司知识产权部、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英国驻华大使馆等机构人士来访交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上海代表处、国际商标协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等分别来函,对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中国的司法体制改革在向纵深推进。当年8月,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成立。上海金融法院是中国实施金融战略的重大部署,是完善金融法治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最新成果。对于正在全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来说,金融法院的诞生正当其时。法院成立后仅仅一个月时间内,就受理案件728件,标的总额达103亿元。

最近,上海金融法院迎来了建院后首批参访的国际友人——英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奇勋爵一行。“此次交流访问富有成效,特别是对中国、对上海的司法改革、金融审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未来中英双方将在金融审判领域更加深入地合作与交流,共同为世界金融稳定与发展作出榜样。”霍奇勋爵说。

不仅是知产法院、金融法院这些专门法院,近年来,一批“精准对标”的专门法庭也伴随着上海的改革开放进程应运而生。

2013年9月,我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自贸区成立。当年11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宣告成立。

自贸区法庭不仅仅是审案子,还可以组织调解;不仅中国人可以担任调解员,外国人也可以。2015年6月,来自澳大利亚的Peter Corne(孔宏德)走进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的自贸试验区法庭非诉调解庭,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法院做调解员,为一名德国籍自然人诉某德国公司在自贸区内某企业的一起股权转让纠纷进行调解。孔宏德认真倾听着原被告的陈述,并不时与双方来回商议,不到两个小时就让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

自贸区法庭庭长曹克睿说,为更好地适应商事调解的国际化和独立性,满足自贸区涉外纠纷解决需求,自贸试验区法庭全部涉外商事案件,均可纳入非诉调解范围。

自贸区法庭并非孤例个案。事实上,早在2010年,为了保障上海世博会的顺利举行,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就专门成立了世博法庭。到了2018年,最新成立的青浦区人民法院西虹桥(进口博览会)人民法庭,则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驾护航。

法治建设,护航改革开放,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上海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正在进行时。

阅读次数: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