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06:31:00

【中国发展网】上海知产法院集中宣判12件案件

2019年4月26日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闵琦上海浦东报道  昨天,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12件知识产权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案件主要涉及专利权和商标权,案件当事人涉及霍夫曼-拉罗奇公司、阿里巴巴、路易威登马利蒂、巴黎贝甜、红星美凯龙等国内外多个知名品牌或较具影响力的企业。

法院介绍,集中宣判的案件有三大特点: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侵权赔偿力度大、审判充分有效保护技术成果。法院在多起专利案件审理中,通过技术专家或技术调查官参与审理,有效查明涉案技术事实,在此基础上作出公正判决。

知名品牌遭仿冒维权胜诉

巴布豆(中国)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发现,广州巴布豆公司在经营中使用包含“巴布豆”字号的企业名称,在相同的童鞋商品上使用与涉案商标近似的标识,遂诉至法院,请求判令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

一审法院审理判决广州巴布豆公司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停止在企业名称中使用“巴布豆”字号,刊登声明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12万元。广州巴布豆公司不服一审判决,向上海知产法院提出上诉。

上海知产法院审理后认为,首先,广州巴布豆公司未经许可,在童鞋鞋身、外包装盒、购物袋、吊牌上单独或者混合使用与涉案商标相似的字样、图形,易使公众对商品来源产生误认,构成对涉案商标专用权的侵害。

其次,巴布豆中国公司设立时间及涉案商标核准注册时间均早于广州巴布豆公司设立时间,且经过多年运营,巴布豆中国公司的“巴布豆”字号及涉案商标在行业内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广州巴布豆公司作为同业竞争者,理应知晓“巴布豆”字号及系列商标,在登记企业名称时应对“巴布豆”文字合理避让,现其仍以“巴布豆”作为企业字号登记注册,主观上具有攀附巴布豆中国公司商标和字号知名度的故意,客观上会使公众误认其产品系由广州巴布豆公司生产,或者认为广州巴布豆公司与巴布豆中国公司存在某种特定关联,故构成不正当竞争。一审法院适用法定赔偿酌定经济赔偿数额,以及根据合理必要性原则酌定合理开支均无不当,判决在相关媒体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亦与侵权行为影响范围相适应。因此,上海知产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从严惩治重复侵权行为

集中宣判的另一起案件中,原告霍夫曼-拉罗奇有限公司是“用于存储试剂的试剂盒”发明专利的专利权人。原告认为被告普瑞柏公司、齐嘉公司分别制造、销售、许诺销售的被控侵权试剂盒产品落入其涉案专利权保护范围,普瑞柏公司主张该被控侵权产品购买自被告康佳公司,故三被告均构成专利侵权,且被告康佳公司生产的试剂盒曾在另一案中被法院认定侵权,构成重复侵权,遂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三被告停止侵权,普瑞柏公司、康佳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50万元。

上海知产法院审理后认为,被控侵权产品技术方案包含专利权利要求记载的全部技术特征,落入涉案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关于原告主张本案被控侵权产品与(2016)沪73民初835号案件被控侵权产品相同,经查,两者均是试剂盒,差异仅在于试剂盒盒颈部下方是否连接有管状结构,故与涉案专利相对应的技术特征相同。因此,法院综合考虑涉案专利的类型、专利产品的售价、侵权行为的性质、后果等因素酌情确定赔偿金额,尤其考虑到康佳公司是重复侵权,主观恶意明显,酌定康佳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5万元,普瑞柏公司对其中10万元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阅读次数: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