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09:05:29

上海知产法院制定《法官助理工作手册》

近日,上海知产法院根据司法改革后最高法院和市高院对法官助理职责的规定,制定《法官助理工作手册》,进一步明确细化法官助理职责及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手册提供了全面、规范、可操作性的工作指引,有利于新任法官助理尽快胜任各项审判辅助工作,确保审判工作有序顺利进行。《法官助理工作手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全面,涵盖法官助理工作及成长路径的主要方面。工作手册针对法官助理不同入职年限所承担的不同任务,包括了书记员和法官助理两个方面的工作指引和规范,既包含审判辅助事务工作,还包含调研、信息、法宣等专项工作。二是可操作性强,根据工作流程和模块予以细化。书记员的工作内容从查收、登记案卷材料到裁判文书上网分12个操作流程并分别予以细化,强调程序性事务处理的规范性;法官助理的工作从审查诉讼材料到撰写文书等10项内容予以具体规范,同时对各工作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要点提示。三是符合专业特点,对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特性的工作内容作出详细指引。对知识产权案件中常见的送达难问题,结合最高法院及市高院关于民商事案件送达工作的意见,对送达方式的规范性、有效性等予以明确;对案件审理中所涉及的各项程序性事项申请如追加当事人、行为保全、专家辅助人出庭、中止审理等的处理工作予以规定;对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运用如远程视频开庭安排、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申请及庭前工作准备系统的使用等提供了操作性指引;对部分知识产权案件上诉至最高法院的操作规范根据最高法院相关规定予以细化明确。

《法官助理工作手册》的制定对于积极探索法官助理管理和培养工作机制,提升法官助理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需要的高素质法官助理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阅读次数: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