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05:51:42

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国际化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11月26日、27日,由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究(上海)基地主办,上海高院和上海知产法院承办的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代化与国际化、新时代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两项专题进行研讨。最高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上海高院院长刘晓云出席并致辞。陶凯元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必须将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国际化作为人民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框架下,推动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要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化水平。刘晓云表示,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上海法院将对照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一步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加强对新业态新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三合一”审判机制,强化涉知识产权案件执行措施,广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知识产权审判高地,为使上海建设成为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林广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国家治理的重要领域,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坚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代化和国际化为引领,大力完善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切实把惩罚性赔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利益。

上海知产法院院长陈亚娟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做了专题发言,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主持部分专题研讨和闭幕式。欧盟、日本、德国等相关组织的专家,最高法院、北京、上海、广东、江苏、重庆等地法院代表,上海律师协会律师代表,院校学者以及新闻媒体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

 

阅读次数: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