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6:57:47

德国费希尔公司致信感谢上海知产法院公正高效保护知识产权

近日,一起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的上诉人费希尔技术有限公司(fischertechnik GmbH)的母公司费希尔厂有限责任两合公司(即慧鱼集团)从德国向上海知产法院寄来感谢信,高度评价了上海知产法院能够迅速、及时地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给予了权利人极大的鼓舞。感谢信中称,慧鱼集团旗下的教具(玩具)产品品牌fischertechnik慧鱼创意组合模型深受广大用户喜爱,是集团出口中国市场的重要产品。2009年,慧鱼集团发现市场上存在以“中国慧鱼”名义在各地展会上展出并销售抄袭复制其创意组合模型的侵权产品。2015年慧鱼集团就相关侵权行为向一审法院提起诉讼,一审法院认定相关公司的行为构成侵权,但对慧鱼创意模型以未能有形固定而否定其构成模型作品,慧鱼集团对此提起上诉。上海知产法院最终认定慧鱼创意模型产品构成模型作品,创造了对教具(玩具)产品保护的新高度。慧鱼集团表示,由陈惠珍、商建刚、杨馥宇法官等组成的审判团队在审理中体现出了求真务实、积极创新的态度,坚定了该公司对出口中国产品能够获得专业、平等、充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信心,对上海知产法院及法官们能够公正、高效处理国际贸易中发生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表示由衷的感谢。

费希尔技术有限公司与上海东方教具有限公司、上海雅讯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法院判令东方教具有限公司、上海雅讯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害费希尔技术有限公司享有的慧鱼创意组合模型之机械与结构组合包(货号93291)中安装说明书所载涉案图形作品的著作权,并赔偿经济损失16万元。针对费希尔技术有限公司的上诉请求,上海知产法院在二审审理中认为,涉案30种立体造型符合我国著作权法规定的模型作品构成要件,并各自独立于图形作品构成模型作品,应受我国著作权法保护,故在维持一审部分判决的基础上还判令东方教具有限公司、上海雅讯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害费希尔技术公司享有的涉案30件模型作品著作权,并提高了赔偿金额,按著作权法法定赔偿上限判令东方教具有限公司、上海雅讯智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赔偿费希尔技术有限公司经济损失50万元、财产保全申请费及其他合理支出75000元。

阅读次数: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