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14:11:41

【上海法治报】上海知产法院集中宣判18起案件

2020年4月27日  上海法治报  第A5版:法治庭审

见习记者  张叶荷  通讯员  陈颖颖  孟晓非

本报讯  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4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对18件知识产权案件进行了集中宣判。本次集中宣判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案件类型包括专利权纠纷、商标权纠纷、著作权纠纷和不正当竞争等,涉及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各类行业。其中,专利权纠纷案件12件,涉及生物技术、医药及医疗器械等发明专利,家庭卫生健康用品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食品生产及餐厅管理相关的发明专利等;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4件,涉及五粮液、“Penfolds”等国内外知名餐饮和食品品牌;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2件,涉及健康服务标识侵犯美术作品著作权等。

另据统计,上海知产法院自建院以来,共受理涉生物医药技术纠纷118件,其中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51件,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15件,专利权属、署名、奖励报酬纠纷36件,专利合同纠纷5件,技术秘密纠纷10件,垄断纠纷1件。共审结92件,其中判决37件,调解撤诉55件。涉案技术包括创新药、制药设备、基因检测、高端医疗器械等多个前沿生物医疗领域,依法维护了健康产业领域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有力地支持了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8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