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1:34:24

【文汇报app】受理23580件、审结23510件,上海法院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收结刷新历史

2020年04月23日  文汇报app

作者:单颖文 高远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从知识产权审判总体情况来看,案件总量稳步攀升,大标的额案件持续涌现。

2019年,上海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3,580件、审结23,510件,同比分别增长3.97%和6.28%,收结案增长趋势有所放缓,但数量稳步提升,处于历史高位。

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件22,996件,审结22,931件,同比分别增长7.64%和10.23%。其中,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2,487件,审结22,496件,同比分别增长6.55%和9.53%;受2018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管辖调整的影响(7类刑事案由被纳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管辖范围),受理一审知识产权刑事案件507件,审结433件,同比分别大幅上升115.74%和103.29%;受理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2件,审结2件,同比分别下降22件和48件。

上海法院在案件总量持续增长态势下,审判质效保持良好。同期结案率99.70%,同比上升2.25%,其中一审知产民事案件同期结案率达100.04%;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5.97%,同比上升1.44%;民商事案件调撤率75.83%,同比上升11.18%。

可以看到,近年精品案件不断涌现。2019年,上海法院精品案件数量再创历史新高。瓦莱奥清洗系统公司诉厦门卢卡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并入选“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民事行政及国家赔偿案件”。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诉得力集团有限公司等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开德阜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与阔盛管道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虚假宣传纠纷案,以及宝马股份公司诉上海创佳服务有限公司、德马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周乐琴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3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

平衡身体公司与永康一恋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入选“2019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许振纬等假冒注册商标罪、王彬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等4件案件入选“2019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50件典型案件”。

同时,案件也呈现出一定的特点:第一,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增速趋缓,特许经营合同纠纷、专利权纠纷案件数量大幅增长,不正当竞争纠纷同比明显下降。 2019年,上海法院受理一审著作权纠纷案件17,717件,同比上升5%,增速同比下降88.64%;受理一审商标权纠纷案件2,375件,同比上升20.56%,增速同比下降65.9%,均呈现明显放缓趋势,也是全年上海法院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受理总量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在著作权纠纷中,受理侵害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15,066件,占一审著作权纠纷案件的85.04%,占比同比上升15.45%,反映出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和网络信息产业繁荣发展的同时,涉信息网络的知识产权纠纷仍系当前侵害著作权案件的主要形式,且呈现出比重进一步放大的趋势。此外,受理一审专利权纠纷案件1,122件,同比上升91.14%,增幅明显,说明随着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专利技术类案件继续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受理一审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891件,同比上升140.81%,连续两年呈现大幅攀升态势,表明特许经营商业模式仍存在相关问题亟待进一步规范。受理一审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268件,同比下降67.04%,系此类案件在2018年出现井喷后的正常回落。

第二,大标的额案件持续涌现。2019年,在上海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诉讼标的额在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有610件,超过1,000万元的有57件。审结的盛绩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椰子互娱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案,诉请金额达2.08亿元。正在审理的重庆重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诉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标的额近1.2亿元。受理的河北嘉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诉上海益中亘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诉请标的额超过5,000万元。

第三,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持续增多。上海法院审理的一批知识产权案件引发业界和社会关注。如上海三联(集团)有限公司吴良材眼镜公司等与南京吴良材眼镜有限公司等“吴良材”商标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申诉案,涉及新经济业态下由历史原因产生的“老字号”权利冲突及司法保护问题;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创歆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19案,涉案专利系移动存储领域的开创性技术;刘三田诉周梅森等著作权侵权纠纷案,涉及知名反腐文艺作品《人民的名义》;华其敏、陆爱珍与上海沈大成食品有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两原告系知名画家华三川后人,被告“沈大成”系沪上知名餐饮企业;车王(中国)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与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北京)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涉及“车王认证二手车超市”“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两家国内知名二手车经营主体等。

第四,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持续增长。深圳市乔安科技有限公司诉张志敏等因恶意提起知识产权诉讼损害责任纠纷、因申请诉中财产保全损害责任纠纷案,认定将已公开销售的产品申请专利并起诉同行构成恶意诉讼,并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该案也入选上海法院参考性案例。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飞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判定运用技术手段虚假刷高视频播放量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涉网络游戏《守望先锋》著作权侵权两案,首次将射击类游戏作为类电影作品保护,并对司法层面破解“换皮游戏”侵权困局进行了积极探索。金纽曼思(上海)食品有限公司与纽曼斯营养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涉及类似商品判断的新问题,法院最终认定类似商品判断主要根据相关公众对商品或者服务的一般认知,而非所属科学领域的学术观点。此外,创新制芯有限公司与思科(中国)有限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王彬与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英翱(上海)商贸有限公司与石狮市物勒工名服饰有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以及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与福州市嘀哩科技有限公司等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等,分别涉及芯片设计制造的相关前沿技术问题、网络公司垄断行为认定、抗战时期美国援华航空队“飞虎队”的相关标识著作权认定以及对日本法中有关著作权权属的外国法查明等新问题。

为此,上海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扎实推进服务保障大局各项工作,积极深化知产司法对外交流模式,稳妥开展知识产权审判调研指导,以知识产权司法现代化、国际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职能作用,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着力打造符合上海知识产权审判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队伍,不断提升司法保护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能力,为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

作者:单颖文 高远  编辑:朱伟  责任编辑:王蔚

阅读次数: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