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13:29:08

【中国法院网】加大知产犯罪惩处力度加快知产审判改革创新 上海两家法院五年受理知产案超万件

2020年4月23日  中国法院网

作者:严剑漪 陈颖颖

  4月15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与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英文版白皮书,并公布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五年来的30个典型案例。

  据悉,2015至2019年,上海三中院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7件,审结134件;上海知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0111件,审结9177件。这些案件中涉及药品发明专利、全国首例电子竞技游戏赛事网络直播侵权、全国首例被告同时实施纵向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等涉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案件。

  白皮书显示,在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中,侵犯商标权类犯罪占比81.02%。上海三中院从定罪从重、量刑从严两个方面体现严格保护的要求,近七成被告人被判处实刑,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占33.46%。在依法判处自由刑的同时,该院加大财产刑处罚的力度,综合考虑犯罪的违法所得、非法经营数额、给权利人造成的损失、社会危害性等情节,加大罚金判处力度,剥夺犯罪分子的非法获利和再犯能力。对于涉食药品但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定罪的案件,该院坚决从严惩处并严格控制适用缓刑,对依法适用缓刑的被告人同时宣告禁止令,从而体现对食品安全最严格保护的要求。

  与此同时,上海知产法院不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解权利人维权难的问题,提升保护效果,更好激励创新。该院通过充分运用证据保全、行为保全等临时措施和调查令、证据出示令,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负担,建立技术调查、技术咨询、专家陪审和技术鉴定“四位一体”的技术事实调查认定体系,引入先行判决机制,让权利得到及时有效保护;通过完善侵权损害责任认定规则,对源头侵权、重复侵权、规模化侵权等严重侵权行为,加大苛责力度,依法从高确定赔偿数额,提高侵权行为人的违法成本;通过创新智能化集约化诉讼服务,与软件行业协会、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工商联人民调解委员会等14家专业调解组织和行业协会建立合作机制,推进诉前、诉中委托调解。

阅读次数: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