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21:15:16

上海知产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情况

2021年4月13日上午,上海知产法院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至2020年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并同时发布上海知产法院、上海三中院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上海知产法院院长陈亚娟通报了不正当竞争案件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由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主持,知产一庭庭长凌崧、知产二庭庭长钱光文参加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通过看看新闻网、凤凰网、网易以及“上海高院”微博、抖音、快手、知乎号,上海知产法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程网络直播,20多家中央和上海媒体记者在线上线下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教授在线点评。

白皮书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上海知产法院共受理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950件,占同期知识产权案件收案总量的6.2%,结案850件,收结案整体呈上涨态势,收案数年均增长21.2%。六年来,上海知产法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仿冒混淆行为和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有效制止虚假宣传、商业诋毁行为,依法规制新类型市场竞争行为,积极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健康发展,准确界定各类市场行为的法律属性,鼓励和保护公平竞争,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建议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秩序,市场主体要进一步提高公平竞争法治意识、提升商业秘密管理和保护能力,行业组织要强化引导监督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作用,执法司法部门要建立多元协同机制,形成监管保护合力,共建共享符合时代发展的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

阅读次数: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