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09:31:18

上海证券报:上海知识产权法院:2015年至2022年共受理技术创新成果权属纠纷489件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刘礼文)4月19日,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5年至2022年技术创新成果权属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

据通报,2015年至2022年,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共受理技术创新成果权属纠纷一审民事案件489件,占同期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收案总量的3.75%,结案434件,案件数量整体呈稳中有升态势。

白皮书显示,技术创新成果权属案件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当事人情况看,创新主体以公司为主。在受理的案件中,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为公司的案件达到99.18%,仅4件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为个人。

二是从纠纷类型看,以专利案件为主。其中,专利权权属纠纷案件309件、专利申请权权属纠纷案件145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权属纠纷案件35件。

三是从案件起因看,以职务与非职务成果争议为主。其中,128件案件发生纠纷的原因在于员工擅自将本属于单位的技术创新成果据为己有,单位请求法院确认相关技术方案构成职务发明。此外,还有因合作研发过程中违约行为引起的纠纷,或者因技术方案被窃取、抄袭而引起的纠纷。

四是从案件结果看,原告胜诉率较高。在判决和调解结案的案件中,技术创新成果归原告所有的案件占比达到67.62%。

上海知产法院黎淑兰副院长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上海知产法院将在新的起点上,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审判职能作用,为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阅读次数: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