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16:24:21

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发布深化建设一流法院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实施意见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委、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更好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深化建设一流法院,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深化建设一流法院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2-2024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和保障三部分。《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4年,深化建设一流法院,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任务包括六个方面30项工作任务:一是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上海发展大局。聚焦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浦东引领区建设等,从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和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营造保护创新的良好氛围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切实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依法公正高效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从加大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加强科技创新成果司法保护、加强涉互联网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加强垄断及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以及加强涉外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等六个方面着力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整体效能。三是持续深化审判机制改革创新。聚焦完善技术事实查明、多元解纷、繁简分流、适法统一、证据规则适用及沟通协调等六项机制,协同推进司法改革和审判机制创新,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四是加强科技智能应用和智慧法院建设。通过升级智慧诉讼服务平台、完善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法庭、推进智慧审判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深度应用等方式,实现信息化建设与知识产权审判的深度融合,为知识产权审判管理等提供数据支持与参考。五是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领域全球治理研究,依托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加强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国际影响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诉讼优选地。六是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从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审判团队建设、领军人才培养、青年干警培养、法院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着手,锻造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实施意见》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等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上海三中院、上海知产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实施意见》,深化建设一流法院,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阅读次数: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