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1:42:04

上海知产法院首次运用新技术破解在线审理专利侵权案件示证难题

 
 

为解决在线审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证据原件核对、实物证据侵权比对难题,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以下简称上海知产法院)积极探索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搭建高清全景远程示证平台,保障案件公正高效审理。324日,上海知产法院对两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进行互联网在线庭审,黎淑兰副院长担任审判长,首次运用新型远程示证方式。

两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均在外地,由于疫情原因,合议庭经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决定通过上海法院在线庭审平台进行在线审理。为了确保审理效果,庭前各方当事人同意,将涉案书证原件、实物证据寄交法院,由法院当庭展示。

为此,上海知产法院在法庭内增设了两套设备。其中一套设备是360°高清远程示证平台。示证平台由高清摄像机和一个底部带有转盘的360°旋转展示台组成。实物证据放在展示台上,法官助理可以在双方当事人陈述侵权比对意见时,通过操作遥控器转动转台对实物证据进行360°展示,也可以通过操控缩放摄像头,实现实物证据全方位、远近景的展示。另一套设备是书证展示台。该示证平台是一台高清拍摄仪,法官助理可以通过操作该设备对当事人已经提交给法庭的书证进行现场拍摄并展示。通过在线庭审平台,合议庭和案件当事人都可以通过在线视频方式查看完整的实物证据和书证。

除了高清、360°的示证平台外,上海知产法院在在线庭审平台已有的当事人频道、审判频道外,增辟了证据展示频道。法庭上证据展示台形成的影像可以在该频道中随时切换,实现了证据全方位展示。该系统还可以通过共享屏幕的方式,充分展示双方当事人提供的文本或PPT

庭审当天,法庭通过高清全景远程示证平台在“现场直播”的方式下,对原告提交的经公证保全的实物证据的封存完好性进行确认,之后,由双方当事人见证法官助理现场开箱启封证物。在实物证据启封后,法庭充分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分别对两案的实物证据进行侵权比对的意见。法庭还通过平台,对原告提供的专利证书原件、采购单、涉案产品宣传册等纸质证据材料原件进行逐页展示和确认。庭审过程中,原告提出需要在线播放技术特征比对PPT,经审判长同意,通过系统链接原告屏幕,合议庭、被告同时观看了原告播放的PPT

上海知产法院通过高清全景远程示证平台的应用,充分保障了远程参与庭审的当事人对证据进行举证、质证的权利,并就被诉侵权设计与授权外观设计、被诉侵权设计与现有设计充分发表比对意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上海知产法院将进一步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积极运用现代科技赋能审判工作,为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